Wednesday, August 7, 2013

我在柬埔寨,十個人的影子





索里大家,這篇拖了大概有七個多月了,原來還有不少朋友問了怎麼少了更新,其實最近的我開學了,再加上平時上完課,就趕去上班了,有點忙。現在,我回來了

說真的,柬埔寨還真的名副其實,簡單的城市,沒什麼高樓大廈,到處都是綠油油的稻田,給了我一種快樂無比的感覺,他們的生活我能想像是多麼的簡單,有時候,簡簡單單卻是每個人想追求的。然而不是每個人,能輕易的做到,沒有網絡的日子,你們接受得了嗎?科技的進步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疏遠了,就連和家人朋友吃個飯,也要不停的翻查手機,人啊人,要反省咯!當然包括我在內!


我一直很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,終於有機會啦!一次機緣巧合,這次的旅程再次和曉林同學,一起去遊玩!對於他們的認識,又加深了!爲什麽會選擇柬埔寨?一來是機票便宜,二來是想體驗樸素國家的生活方式。對於我這類型的窮人,去繁榮的國度,我肯定會傾家蕩產。這小小的國家,也能體驗到很多馬來西亞體驗不到的風俗與習慣!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!


  第一天


坐了大概兩小時的飛機,終於到了柬埔寨的首都,金邊!一下機大家就買了電話卡,以方便聯絡大家。果真,十個人的旅行,還是會有走散的時候。這時,電話卡就派得上用場!哈!由於Wei Han他比我們九位早一班機,所以我們還是先回旅店找他。接著,邊走邊吃,就過了一晚上。

 第二天

我們一早就出發了,用了大約五小時的車程,我們十個人來到了柬埔寨的另個城市 - 暹粒。用了一個多月做的筆記,終於派得上用場了,我們也來到了吳哥窟王朝!所以說,背包旅行還真的要安排好,能節省時間之餘也能玩得充足!年輕就是要這樣玩

還有那段車程,簡直就是難忘得不得了!對吧?我的旅伴們?
簡直就比當時超轟動的大叔騎馬舞還來得震撼!哈!




對於這個到處都是沙粒塵土的地方,我學會了珍惜自己的國土!甚至有些人會因為來到這風沙滾滾的城市而感到厭倦,但無法改變的,這就是他們的生活,而我們能做的就是珍惜包容寬恕,要多處為別人著想這裡水源其實不怎麼乾淨,所以司機都有提供我們礦泉水,而且到處都是小販,還有兜售明信片的小孩,小小年紀的,就得出來挽食。有時候,還真的覺得自己太好命了,身在福中不知福!



吳哥窟的入門票分為:一日卷 - 20美元三日卷 - 40美元,還有七日卷 - 60美元,要購買了票才能進入這些大大小小的廟宇。對了,那裡使用的都是美金。對於吳哥窟,是位於在東南亞的柬埔寨,過去曾被淹沒在叢林中,消失了好幾百年,直到19世紀才被一位法國人發現。而且柬埔寨背後還真的有段辛酸的故事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世界文化遺產之一,吳哥窟,我們來了!十個人的影子,少了三個?哈



照片的這位小子,名叫阿song,超愛自拍的一個靚仔。和他的巴迪一起時說的話特別幽默搞笑!還有謝謝他幫我拍了很多很漂亮的照片,當然我的相機了也儲藏了不少他的靚仔照。不是亂講,他還蠻帥的,最重要的是他還單身,哈!有興趣的,請聯絡!哈!


 很有味道的一張照片,加上擁有歷史的建築物,當我們同在一起,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。好好珍惜當下吧!



這些不會說話的建築物,卻吸引了成千上萬的旅客來探訪,奇怪是唄?哈!





很多古跡都被歲月摧殘去了,剩下的大家要好好珍惜囖




拿相機那位是我們裏面的專業攝影師 - keechen。第一次見面時他就向我介紹他是keychain。不過,他對他自己的要求簡直就是嚴苛!要求完美專業!拍了那麼多張美麗的照片,滿意的竟然只有幾張!我還蠻欣賞他對自己的那份要求。有要求才會完美!但人就是不完美才會完美?矛盾唄!

做好自己就好!



傍晚時分,我們來到了Tonle Sap 洞里薩湖欣賞日落。Tonle Sap是東南亞最大的活水湖,之前在網上看了很多對著湖不好的影響,說什麼詐騙集團很多!其實,不妨去看看那水上人家的生活,其實蠻值得的。至於什麽詐騙集團,都還好而已!只是沒想到我們的船長竟然是一個十歲的小孩!



那裡說不上美也說不上浪漫,但就是可以讓人很放鬆很自在的那股力量!


在Tonle Sap的商店兼餐廳上,一群好朋友,哈!畢竟相處了四年。畢業了,有沒有不捨得的感覺?
左邊第三位數起直到第五,他們竟然是中學同學!世界真是小 



湖上最有名的就是一間水上餐廳兼商店,除了欣賞日落外,還有鱷魚和蟒蛇讓我們觀賞!那裡的小孩抓著蛇到處走,我還真的捏了一把冷汗!切記千萬不要在那店裡吃東西,因為他們是用湖裡的水來洗碗碟的。如果想洗洗腸胃,那倒沒關係,不妨一嘗!


 第三天

來到了Angkor Thom大吳哥城,它有五個城門,南門的保存狀況最好,其它的城門的雕像大都數都被砍掉頭部盜走了,所以司機們都會讓遊客先下車然後步行到門後。南門前方的橋上,兩旁均有雕刻精緻的善神還有阿修羅(惡神)。善神面貌慈祥,而惡神面目猙獰。



城內的巴戎寺Bayon Temple,文化古跡的風貌,而且這裡總共有54座高塔,上面每一座高塔都是Jayavarman VII 的面相,是不是很壯觀呢?








廟裡的仙女,個個都不一樣,但個個卻手工精緻!微微的笑容,還真的很像仙女下凡!想必以前那繁榮的王朝時刻,這些雕像一定會更迷人




那裡還有個著名的雕像 - 高棉的微笑,拍照還需要排隊,而且人超多!有興趣,可以去google找找!




他是Yong Siang,他們裏面的大哥大,人很有禮貌還很大方,而且他也是和我一樣用左手寫字的哦!恕我有這樣的怪癖,我每次看到有人和我用同樣的手寫字,我總是會很surprise的,哈哈!我是怪咖 


我不知道爲什麽他們要堆著那些石頭,把大大小小的石頭堆積起來,不過還真的有另一番美感
如果你知道答案,記得告訴我!


我和我的曉林。這幾天里,還真的很累,看!我們的臉都腫了,頓時間,我好想捏自己那團肉肉臉



十個人的影子里,只有我一個女生,有時還真的很尷尬的。哈哈,幸好大家都很隨和,應該也沒把我當女生來看待吧?誰叫我平時那麼粗魯!


有些廟宇的狀況還是不怎麼好,有些還是在維修,而且有些地方還是有地雷的,所以要很小心!一不小心猜個地雷,你就完蛋了!之前要去那裡的時候,很多人勸我不要去,很危險。但我就是好奇,想去探索不一樣的地方。最終,我還是完完整整回來了!閻王要你三更死,誰敢留你到五更,我總是抱著這樣的態度去做任何一件事,所以每一次都不想後果的衝,當然有時還會有受傷的時候。



到處都是看不懂的文字,很特別!猜想以前的生活一定很簡單又而快樂!現在要求越來越高,我們的生活卻是如此不簡單!城市化的可悲!可是如果不城市化,卻是人類的可悲!


Wei Han給我的感覺,就像個陽光男孩,愛運動的男生。最重要的是,他很有禮貌很謙虛,難怪他會找到那麼美的女朋友!心地好,比什麽都還要好。開始對他讚不絕口了。哈哈!

不要誤會咧,我純粹是欣賞




在吳哥窟裏面,我們只待了幾小時,都只是匆匆而過,可以說是走馬看花。如果真的想認認真真的瞭解它,恐怕要呆個三五七天,才能融入它的世界!那裡的廟宇,還真的是博大精深,美極了!可想而知,以前輝煌時期,是多麼的壯觀。以前的人,還真是偉大。



這棵沒花沒樹葉只有樹幹樹枝的怪樹,什麽名堂?



 第四天

起早八早的起床了,看日出去了!貼心的民宿老闆娘,還弄了便當讓我們帶過去吃!在小吳哥窟很清楚的拍到了倒影,但我miki還真的是殘舊,好不爭氣,真想upgrade一個大紅回來!





越想越不對勁,以前的architecture竟然不輸給現在!很好奇究竟他們是怎麼做到的....實在太壯觀了


I love Cambodia!! Opppss, we love Cambodia 



結束了暹粒之旅,明天又要回去金邊。這趟旅程,還真的讓人疲累。




 第五天

終於又回到了首都金邊。對了,那裡的人超健康的,到處都看得到未來林丹,未來李忠偉。
有點小肚腩了哦曉林,哈!是時候減肥了!




很巧的在我們去的季節,遇上了柬埔寨前國王去世,也見證了那裡的風俗,原來他們人民真的好愛國!





身為馬來西亞人民的我,還真的覺得慚愧,哈哈!沒辦法,如果你是大馬人你會徹底明白我的心聲






 第六天

不知不覺在柬埔寨已經第六天了,據說在柬埔寨,蛇代表著神聖的保護神,當地人稱為‘那伽’!在吳哥窟的入口處都能看到五頭蛇或七頭蛇的蛇神雕像



我帶著了沉重的心情,來到了金邊的萬人坑。萬人坑紀念館高聳的佛塔裏面裝滿著死難者的頭骨,祭奠是必須赤腳以表示尊重。來到了這個地方,還真的讓人心寒,也讓我有了想瞭解更多更多這裡的歷史。這的確是一段悲慘而又令人憤怒的一段慘不忍睹的歷史,在這3年8個月22天,每一天都是在殺人中度過!

更多詳情 : 紅色高棉



插一多鮮花,禱告一分鐘,以表示敬意!




第二個被發現的坑,估計450名受害者!




目前在柬埔寨已被發掘的萬人坑已超達20000個!!!



我為它命為無情樹,在它身上的確死了不少的人命。最讓人心痛的是,這棵樹竟然專門用來摔打小孩或嬰兒。方式簡單而粗暴,就是把他們甩到死為止。婦女們在死之前被強暴,然後蒙上雙眼,一絲不掛的遭重棍擊斃。紅色高棉爲了節省子彈,殺人的方式大多數是使用棍棒或斧頭。在那時候,能被一槍打死的,是幸運了。




萬人坑附近的樹木或泥土周圍,還很明顯能看見破碎的衣服和碎骨。
聽說,還有很多還沒發掘的尸骨等待著去發掘!這只是一小部份,紀念館里實在裝不下這些骨頭了!


紅色高棉留給世人也是是一個無法解答的問題。爲了美好未來而奮鬥的組織,在現實中卻違背的當初的目標。越走越遠,而到了無法收拾的殘局。



患難死者們留下的衣服。我莫名有一股憂傷的感覺!這些難道就是所謂紅色高棉要的正義,獨立嗎?




頭都碎成這個樣了。想之必定很殘暴!


仔細一看,我在骨頭里看見了,子彈所留下來的痕跡和缺陷!這一切一切,還真“ 謝謝 ” Pol Pot,被稱為殺人王和暴君的紅棉領導者!據說,他在自己臨終前,對於自己所做過的一切毫無悔意,他說他所追求的是共產主義理念,而不是殘殺人民。這樣的革命,你要嗎?

從紀念館出來,心情還是平衡不來,這簡直慘不忍睹!人類歷史上又再一次好心辦壞事!當初要革命,創造美好的國家,是真的要如此的殘暴嗎?這讓我想到了法國大革命的Jacobin Club。爲了達到革命的目的便可以不折手段的理念,剝奪他人的生命,這些對他們來說都是正義之舉。這些錯覺,導致很多無辜的人喪失了寶貴的生命。




這裡是 S - 21 犯人集中營,從紀念館出來的下一個必去的景點。從學校變成了犯人集中營,關押的都是政治犯以及親屬們。難聽一句,進的來出不去,這集中營先後處決了接近兩萬人,最後生還者只有七人曾經有個生還者很生氣的責問:事到如今,有任何人承認過那兩百萬人的被殺是一個錯誤并為此誠摯道歉嗎?有任何將軍或兵士沉痛思過嗎?要如何相信和平呢?他們甚至不承認這是一個錯誤,又如何祈求他人的原諒?






集中營的犯人由柬埔寨全過選送而來。不僅一般犯人,甚至與黨內最高的領導層也難逃如此悲慘的命運。罪名千奇百怪,可以被懷疑成美國CIA派來的間諜,也可以是越南或其它國家的走狗。据说,這間房間是用來關當時黨內的高層或是政治犯,而且嚴行拷打,逼他們認罪。

這裡的規則,不認罪是不被接受得。



犯人的家屬也會被牽涉在內,甚至各項慘不忍睹的酷刑等著被侍候。


原本的教室被改成一間間的牢房,一間一平方尺不到的牢房。通常犯人會被折磨而死,通常犯人活不到兩個月就會活生生的被折騰致死。這間牢房主要是關一般的囚犯。


總覺得這面牆的背後有段辛酸的故事!也許是被折磨的次數?我不曉得了。



集中營的前身是一所學校,充滿希望的地方。卻在1975年被改造成了集體處決中心,把學校里面有的五棟樓改成密密麻麻的小牢房!




犯人到達集中營,必須照相存檔,之後脫掉所有的衣物進行檢查。去掉所有能自殺的物品,就把他們帶回小牢房,等待審問。審問過程中犯人會遭到毆打,電擊,熱絡或懸吊等的酷刑折磨。甚至某些犯人會被刀子砍傷或用塑膠袋悶住頭部,或是指甲被拔掉後在傷口上倒酒精。儘管會有很多犯人因不能忍受折磨而死亡,但紅色高棉并不鼓勵過快殺死犯人。




可想而知,被關進去的人,他們的生活是極端血腥。在裏面,犯人的健康是不會得到保障,所以他們很容易得上皮膚病。犯人基本上是不會得到任何治療,因為集中營裡的醫生并不會為病人治病,他們的任務是讓犯人能夠繼續接受審問。



原本應該充滿歡笑聲的學校,如今全面目全非。



紅色高棉將學校這里的一切圍了一層又一層的電網,防止犯人逃脫。

紅色高棉的Pol Pot,他的一生就充滿了兩面性,出生富裕家庭,卻走上了革命之路。他待人溫和有禮,卻手段殘暴。他外表慈祥,性格卻剛愎自用。多虧了他,才有今天的柬埔寨。



結束了特色旅遊,再見了紅色高棉。我們回到了人潮洶湧的街上,還逛了道地的市場。主要是品嘗當地的食物!說真的,市場很簡陋,沒像我國的市場那麼繁榮!不過,這正好顯示了他國的特色。

試問,現在有幾位年輕人還會去逛巴剎?


回了旅店,休息一會兒又跑出去了。畢竟最後一晚了嘛,當然不能蹉跎這寶貴的夜晚!




最後一個晚上了!我們到了當地其中之一的賭場,曉林說他要小賭怡情一番




柬埔寨,是一個受了傷了國家。就和歐洲的波蘭,擁有著差不多的遭遇。在二戰時,波蘭被德國蹂躪,又被蘇聯施加淫威。這兩個國家的遭遇,都是值得同情的。還沒來柬埔寨之前,真的對它毫無印象。只是偶爾會在電視節目上瞭解了一點,但卻沒怎麼深入。這趟旅程,體驗了很多不一樣事情,我的經歷又累計了不少。漸漸的覺得,生命很可貴。以前的人,想簡單的生活,卻被如此殘忍的對待。而現在的我們,卻身在福中不知福。如果沒去柬埔寨,我想我的生活不會如此完美!

去過眾多旅程當中,我還是比較柬埔寨的樸素與天真的小孩 


終於一口氣寫完了!不用再留在我的draft了。要去柬埔寨游玩的朋友,可以pm我详情 



6 comments:

  1. when i saw ur post, remind me "Transit Camp" that i visited in Krakow, Poland. It's a sad place...Felt sad when i look back all those pic here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nice post! hey baby I received ur postcard from Macau,u are so sweet!

    ReplyDelete
  3. wOOo, kampuchea. i like it

    ReplyDelete